农业与养殖基地——太仓市国家现代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333

近年来,太仓市积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形势,积极实施农业内部一、二、三次产业联动发展战略,围绕高效设施农业规模化、生态休闲农业集聚化、科技创新农业载体化重点,高起点、高标准、快速度地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太仓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其中太仓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是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而设立的一个集生态、高效、富民于一体的农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近6万亩。园区以建设工业园区的理念和管理模式来运行,成立太仓市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为园区开发建设和日常管理的常设机构。在园区建设机制上,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民参与、市场运作”原则,在投入机制上,搭建融资平台,切实解决现代农业发展大建设大投入的资金瓶颈。目前,园区主要分为陆渡、浏河设施农业产业片区和高新技术农业与休闲观光农业集聚区两部分。


太仓市现代农业园区陆渡、浏河设施农业产业片区,规划总面积2万多亩,依托已初具规模的陆渡现代农业园和紧邻的浏河都市蔬菜示范园,实行跨镇联动发展。以“统筹城乡发展、有效利用耕地、节约土地资源、优化空间布局、改善生态环境”为原则,在区域范围内实行“三集中”,即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农户住宅向规划居住点集中,村内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全面整合土地资源,腾出纯农业片区,用于开发建设现代设施农业。

太仓市现代农业园区高新技术农业与休闲观光农业集聚区,位于交通便捷的市域中东部,规划总面积3.5万亩,涉及沙溪、浏河、浮桥三镇6个村,核心区面积8000亩。核心区充分利用我市沿江沿沪的区位优势、相对人少地多的资源优势、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不断挖掘历史、人文资源,通近十年的建设,特别是2008年以来的提速建设,园区的建设框架和形态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休闲观光农业、高效农业、生物科技农业三个主要板块。休闲观光核心区内由财政资金投资开发建设的现代农业展示馆、花卉园艺展示馆、生态湿地馆、恩钿月季公园、月季研发中心、生态餐厅等已经建成并运行。同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建设了艳阳农庄、盛兴生态园、新城兰花产业园等生态旅游项目。高效农业示范区建有皇达蝴蝶兰、华泰昌食用菌、戈林组培中心等一批高效农业产业项目,平均亩产值超百万元。生物科技农业园引进太仓戈林农业有限公司、江苏拜肯生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佑动物营养研发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同时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组建了江苏省安丰生物源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工程中心将有效整合技术资源,集聚人才优势,努力申报国家级生物源农药工程中心,打造太仓生物农业科技高地。至目前,园区共引进各类项目近30只,投资总额近10亿元。成功举办了08、09两届“中国月季高峰论坛”及第23届全国兰花博览会,恩钿月季公园还被中国花协月季分会确定为中国月季高峰论坛永久举办地。


自2006年对外营业以来,园区累计接受部、省、市各级领导视察200余批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了百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省观光农业园、省科技示范园、省环保教育基地、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苏州市首批十佳现代农业园和首批中国特色农庄,并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于2012年底成为全国首家农业园区类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核心区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集农业科技展示、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务为一体,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农业生态休闲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