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孵化基地:启迪之星

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4314

  “启迪之星”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清华创业园,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孵化器,确立了“孵化+投资”的发展模式和专业孵化器的发展方向,在全国建立孵化基地70余个,拥有创新孵化面积近20万平方米,占全国规模的5%左右,是国内线下覆盖网络最全的创业孵化器,并建成第一个中美跨境孵化器、大陆台湾孵化器以及香港最大孵化器。

   2001年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高新区先进孵化机构,2007年被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评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2012年被北京市经信委评为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被北京市组织部、人社局、科委评为优秀留学人员创业园,曾获荷兰科学联盟组织的全球科技孵化器评选的“科学孵化器最佳实践奖”。先后获选国际科技园协会发布的“2014-IASP孵化器最佳实践奖”和投中集团评选的“2014中国孵化器TOP10”,被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评为“2014年度中关村优秀创业服务机构”, 2015年被工信部评定为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被科技部评定为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启迪之星通过整合创新资源,搭建创业平台,与园区企业共同成长,已累计孵化服务企业超5000家,培育了大批优秀企业,其中钻石企业49家,“金种子工程”企业75家,“千人计划”、“海聚工程”和“高聚工程”领军人才等80余人,并已有32家企业成功上市。

  “启迪之星”培育计划是由清华科技园启迪控股发起,面向全球征集“拥有领先的行业创新技术或基于技术的商业模式”的创业项目,立足启迪创业孵化器面向全球 筛选拥有优秀的商业模式和进取的创业精神的优秀创业者,通过“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等方式,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发掘推动科技创新 创业项目,打造创新创业航母,为“钻石计划”承载优质企业,培育“世界级企业”。

  启迪之星创业营是由清华科技园面向全球创业者发起的大型公益性创业培训与天使投资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清华科技园。获评“启迪之星”的企业将得到 清华科技园提供的一对一导师辅导、十万元种子引导投资、百亿风投资金对接、五百强企业对接、五十个高新区创业资金支持、清华科技园品牌支持、全链条创业服 务体系支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