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十六期全省高校院(系)党政负责人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0

1128日—121日,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十六期全省高校院(系)党政负责人培训班顺利举行。来自全省本科高校的院(系)党政负责人学员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培训。

我校党委书记江涌出席开班式并为全体学员讲授第一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他结合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参会经历,从历史方位、主要内容和主要成果等方面论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他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围绕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集聚天下英才,激发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创新动能;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交出全面从严治党优异答卷。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晓宏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使命》为题,着重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型大学面临的新形势、研究型大学承担的新使命等三个方面作了系统阐释。他立足研究型大学的共同特征、发展理念,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等三个维度解读了研究型大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从完善有中国特色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汇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队伍、构建一流学科牵引下的学科发展集群、营造催生创新集群的全链条科创生态、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构建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等六个方面论述了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任务;从回归本位、服务国家、引领未来等三个方面前瞻性阐述了研究型大学承担的新使命。

江苏省人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张家港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李炳龙以《新时代人才与科技工作的认识与思考》为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详细论述了江苏人才工作的实践探索、发展基础以及有关前瞻性的思考。江苏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部主任吴正林教授以《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历史脉络、全球背景、学理逻辑等维度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由来,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色与本质要求,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苏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刘建芳教授深入解读了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以及时代价值。我校王健法学院赵毅教授讲授了学校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及预防举措;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党委书记李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吴雪梅分别与学员分享交流了学院(部)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本期培训班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主线,内容安排丰富,既有宏观政策的形势和理念,也有实践层面的策略和方法,对于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院(系)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理论辅导、实务讲解、案例分析等形式,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提升了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将以参加此次培训班为契机,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做出自身积极贡献。

(党委组织部、党校、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