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师资现场教学基地——苏州市第十中学

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19

办学百年来,名园办名校,名校出名人。学校的优美环境、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共同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苏州十中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庭院式学校;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百年老校;是一所办学成绩卓著,桃李遍天下的著名学校。

学校总占地面积78140平方米,分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为初中部,占地32667平方米,近50亩地;本部为高中部,占地66亩。校园环境优美。本部建在清代织造署遗址内,景色秀丽,古迹众多,西花园为清代织造署为皇帝造的行宫旧址,当年康熙乾隆南巡都在此驻跸。现存遗迹多祉轩内还保留着顺治四年(1647年)《织造经制记》等珍遗碎刻;耸立于假山池塘中的瑞云峰(北宋化石岗遗物),号称江南园林山石之冠,历经沧桑,英姿依旧;瑞云峰和织造署均为省市重点保护文物。振华时期留下来的建筑物如行政办公楼、大礼堂、长达图书馆(蔡元培先生题匾)等业经修饰,旧貌换新颜。各届校友留下的纪念性建筑:伟绩碑、已巳亭、凝怀亭、来今雨斋、摩崖石刻、紫藤绿荫廊等更为西花园绿景加彩。南校区原是相王庙所在地,多少年来的氤氤香火始终陪伴着在这里读书的莘莘学子。这一切,形成了丰富的人文景观,造就了学校令人羡慕的育人环境。

学校具有设备一流的标准化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有设施先进的信息中心、多媒体教室7 间(本部4 间);有软件制作、劳技、史地、音美、多媒体等专用教室;有江苏省中学一级图书馆,为苏州市教育图书中心,管理全部实行电脑化。 教师书库藏书 16742册,教师资料阅览室有84个座位,占教师总人数的51.3%,学生阅览室有332个座位,占学生人数的20.3%。学生书库藏书77170册,人均50册,报刊322种。图书馆有工具书、教学参考书等1000种以上,音像资料148件、电脑软件300余件,数量和种类基本满足需要,图书流通量达三分之一以上。有中学一流的体育馆,内有体操房、乒乓房、排球场、篮球场等,经常为苏州市各中学各类体育比赛提供方便;高中部现有250米环形塑胶跑道田径场,用于体育活动的场地15522平方米,生均9.4平方米。

学校现任校长为江苏省省政协委员柳袁照,现有学生近 6000名,班级110个,教职员工442人。其中,高中部现有学生2800名,班级59个,师生比例1∶13。 高中部现有教职员工240人。其中教师190人,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大学本科学历的170人,占教师总数的95%;研究生学历的21人,有5人已获硕士学位,占教师总数的12%。高级教师84人,占教师总数的44%;有省特级教师6人(已退休4人),苏州市名教师2人,苏州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8人,苏州市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学校教师中有1人被确定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3人被定为苏州市跨世纪高级人才培养对象。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享有良好声誉。 他们中有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特级教师、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名教师、有杰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市教坛新秀暨十佳,苏州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他们中有优秀党员,优秀教育能手;还有“333 ”工程培养对象,有跨世纪高级人才培养对象;已有二十二名青年教师考上研究生或研究班,有十余名已拿到了毕业证或结业证;双语师资培训(赴加拿大培训)、英语教师出国进修。十中的教师队伍敬业、勤业、坚守岗位,为培养优秀学生努力不懈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近百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苏州十中的优秀办学传统:以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占领教育制高点,争创一流,是学校一贯的目标;知识能力并重,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学校一贯的宗旨;因材施教,发展个性,是学校一贯的原则;而团结进取,求实创新,更是全校师生一贯的作风。改革开放以来,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水平不断提高,办学成绩卓著,学校一直是江苏省的著名重点中学,较早地被省政府确认为“国家级示范高中”。十中正以“教育集团”为载体,凭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百年名校正向国际一流品牌学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