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国培计划(2019)” 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苏州大学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22

4月25日--521日,“国培计划(2019)”西藏自治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苏州大学研修班顺利开班。相隔四千余公里的专家和学员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同步互动,在教师培训领域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各校一律不得组织教师线下集中培训”,“因地制宜地开展教师在线培训”。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培训学院迅速行动,创新培训模式,拟定了教师培训转线上的实施方案,确定了“直播课为主,录播课为辅”的授课方式,开发出“线下阅读预习——线上听课答疑——线下复习作业——线上分组讨论——线下完成简报——线上汇报交流”的五步学习模式。


本期研修班的50名小学数学教师分布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山南、日喀则7个不同的地区。在培训前,班主任对参训教师的工作生活中的网络状况和信息化技能程度进行了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为学员提供辅导和支持。为了预防授课过程中网络中断或网络不稳定,学院要求直播平台开放回看功能,保证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为了保证小组研讨的质量,班主任事先对学员进行分组,在平台中建立小组讨论群,请学员在群里上传一张靓照并进行简短自我介绍,让学习小组成员“未相见,先相识”。虽然“国培计划”项目转为线上是特殊时期的不得已,但参训教师的热情依然很高,对这种新型的培训模式的效果充满了期待。第一天的授课过程中,虽然专家与学员相隔千里,但专家讲得投入,学员听得认真,网上互动热烈。